太阳成集团tyc234cc|太阳集团2018网站(欢迎您)

【2022暑期“三下乡”系列报道】乡村振兴在进行,时代青年在助农——学院实践团赴合川区梳铺村开展助农、网络设备教学等活动
日期:2022-07-10 来源: 发布人:admin 作者: 编辑: 审核人:admin 浏览量:1881 收藏本文 打印本文


为助力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为农户排忧解难,2022年7月9日—1015名志愿者学生在梳铺村以助农及互联网时代网络设备教学为主题开展志愿服务。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同学们顶着太阳,摘满了几框鲜艳饱满的青椒。田间休息的大娘忍不住夸赞:“这些娃儿真的能吃苦,看着一个个白皮肤,摘包谷和扯草来都认认真真不偷懒。”等到劳动结束后,队员们都已汗流浃背,鞋上黏了一层层厚厚的泥土,身上沾满了泥土的芬芳和淡淡的青草味。

一从玉米地,支起千万户。乡村振兴的推进需要年轻一辈的深刻感悟和悉力建设。疫情防控常态化,“三农”事业亟待复苏。盛夏来临,杂草依然顽强生长。在村委副书记的带领下,志愿者们简单地分工后,志愿者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踏上了小路。志愿者们分散开来,开始对农地不同区域的杂草进行清理。志愿者们有的穿梭在玉米地中,拔除杂草。数小时后,志愿者们额上冒出细密的汗珠,衣衫也早已被汗水浸湿,脸上的笑容却依旧如来时般灿烂。“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这一次农村、农民的生活体验虽然短暂,但真正体验过农村、农民的生活后,志愿者们的归程的每一步都承载着深刻的领悟。



    在梳铺村帮扶干部詹书记的帮助下,组织该村支部党员同志4人,太阳成集团tyc234cc大学生志愿者15人帮助建卡贫困户陈顺佑家中协助做农活。陈顺佑今年69岁,患有严重的肺气肿,老伴患有多种疾病,家中只有一个女儿,在外务工。陈老今年种了约2亩地的玉米,眼看其他村民玉米都收完了,家里还没收,心里只发愁。在38度的高温下,小红帽们头顶烈日来到田间,大学生化身"小农民" 在田间地头感受美丽乡村情,身背箩筐掰玉米,即使汗流浃背,肌肉酸痛,也阻挡不了他们帮助村民的热情,在田间这一抹红、一抹绿都是党和青春的服务色彩。经过大家3个小时努力,将陈老的玉米全部搬回家。

    “这次劳动助农是我第一次去走进田间地头,很有新鲜感!”队员杨露感慨道。“今天是去拔草和摘包谷,意料之中的炎热,但最后看到和小伙伴们一起收获的几大口袋、几大箩筐的战利品,简直太有成就感了!志愿者罗应杉谈到:这是很开心很难忘的一次三下乡经历!”。

    休息之余,队员们纷纷拍照记录这片美丽的乡村。从山头望去,满目葱茏,一片绿海。一阵微风吹来,枝条随风摇曳,婆娑起舞,绿叶团团簇拥,欣欣向荣。这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实写照。

    除此之外,队员们还了解到当地农村的现实状况、农村耕地使用的政策以及发展过程中的难题。同学们通过亲身体会农耕劳作的辛苦,深刻理解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朴实道理。

核发:admin 点击数:1881 收藏本页